戶外活動百岳登山

登山活動行前須知

台灣百岳高度高於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登山行程迷人之處就在於,當你經歷了一連串未知且路途顛頗的路程後,總會在登頂的那一刻享受到其美的美景,無邊際的翠綠草原、滿天星斗的懷抱、呼吸著都市沒有的零汙染空氣,挑戰登山前有哪些注意事項,請看以下說明。
 

建議穿著

  1. 山上天氣變化無常,陽光曝曬下,更要注意紫外線造成的傷害,並且在太陽曬得到的地方超熱,陰涼處又會冷,再加上長時間、高重度的行走,身體容易大量流汗,這時洋蔥式的穿法就很重要:需要先選擇一件短或長袖的底層衣,這件底層衣具有吸濕排汗的功能,選擇聚脂纖維(Polyester)排汗衣就對了。再來是一件伸縮彈性佳又保暖排汗的Polartec® Power Stretch®材質的中層衣。第三件是休息用的保暖層,可選擇體積小,效率高的羽絨衣。最後是一件兩截式的Gore-tex雨衣和雨褲。褲子部分,選擇一件耐磨又通風的快乾長褲就對了。
  2. 參加登山行程建議購買具有防水效果的登山鞋,鞋底顆粒大,抓地力較好,並買個兩雙登山襪,登山過程交替使用;新買的登山鞋一定要在出發前先穿軟(以免新鞋咬腳,在山上進退不得)。鞋帶綁法也很重要,不然行進間一直停下來綁鞋帶,會消耗太多體力,好野人嚮導帶隊時必教技能之一。

行前訓練

  1. 平常每週至少有3次的持續性運動,騎腳踏車、游泳、跑步效果都不錯,至少該項活動有持續30分鐘,並讓心跳保持在120下/分鐘。
  2. 蹲馬步是強化膝蓋周邊的肌肉群簡單有效的方法,不想造成登山過程膝蓋受傷,快練起來。蹲馬步的技巧看這裡
  3. 至少要有兩次的中級山或是郊山一日行的訓練,因為登山用的肌肉群跟其他運動還是不一樣。
  4. 若是登山前一個月內,能來一趟3天2夜的百岳登山訓練,紅血球的帶氧能力會變強,高山症將要遠離你,最推薦合歡群峰。

登山禮儀

  1. 下山的山友要禮讓上山的山友先行。
  2. 一些岔路口會有山有放置登山裝備,請勿移動,
  3. 太陽下山,頭燈打開後,請留意勿照射別人眼睛。
  4. 20:00後,清晨起床攻頂時,請勿在山屋內交談,影響別人睡眠。
  5. 因晚上住宿的山莊吵雜,建議可攜帶耳塞和眼罩。
 
百岳登山注意事項
  • 登山行程冒險又刺激,安全絕對是行程中第一考量。
  • 登山行前訓練一定要,於登山團出發前兩週穿著全副武裝和背10Kg裝備攀登「陽明山的七星山」和「北橫的北插天山」各一次(類似山頭也可)。
  • 參加冰攀攻頂,手臂力氣要練習,最好單槓能拉個5下,伏地挺身做5下。
  • 請務必依照「登山檢查表」準備裝備。
  • 集合時別遲到。
  • 登山背包裝填物品將睡袋放最下面(要防水),越少和越晚用的往下放,最重物品貼著背放,次重物品塞在上方外側。
  • 登山前請修剪指甲,但不宜太短。
  • 登山團出發前ㄧ天絕不熬夜。
  • 保持ㄧ顆愉悅的心跟我們去挑戰囉!
TOP